烏龍茶
冬片仔茶
冬片仔茶
一般茶園正常一年可依四季採收4、5次茶葉,茶葉在冬茶採收後,因氣溫下降, 茶葉生理代謝及機能亦逐漸緩慢,幾乎呈休眠狀態,但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造成了冬季氣溫不冷,暖暖的冬天讓茶樹誤以為「春天來了」而讓茶樹又再吐出新芽,這時採收的茶就稱為「冬片仔」或「冬片茶」。 冬片茶由於生長於冬季,日照少,茶芽生長緩慢,茶葉品質優異,具茶湯清揚,甘甜醇厚,不易苦澀的特性,有別於其他季節所生產的茶,「冬片仔」亦為高海拔茶區或進口茶所無法生產及媲美,有別於一般春、夏,秋及冬茶,為台灣具本土地方特色茶之一。
大禹嶺茶
大禹嶺茶
大禹嶺茶區位處於海拔2500公尺附近,茶區最高可到達海拔2600公尺以上,冬季時溫度時常在0度以下,年平均溫度也不過20度,這種還境之下使得茶葉生長緩慢,一年只有春尾及秋末兩季各採收一次,產量相對稀少,真正的大禹嶺茶價格更是不便宜。正的大禹嶺高冷茶除了量少,它獨特的口感也是使它身價不凡的原因之一,大禹嶺茶區晝夜溫差大,土壤含有豐富有機質,出產的大禹嶺茶有葉片厚、果膠質濃、霜氣明顯、山氣重、喉韻強等特性,且口感相當醇厚,這種獨特的風味使得愛茶人趨之若鶩。
梨山茶
福壽山茶 福壽山茶
梨山茶,頂級台灣高山茶
福壽山茶 武陵農場茶 翠峰茶 紅香茶
福壽山農場位在梨山地區,1970年代中期,退輔會的福壽山農場開始植茶,並逐次擴散,海拔約2000公尺,土質結構為礫質壤土及頁岩地形,產期5月底至10月上旬年收2至3季。常年處於低溫環境,茶葉成長緩慢且常受白雪洗禮,茶湯鮮美,清甜滑口,是孕育茶樹的優質環境。 武陵農場位於雪山東麓的武陵谷地。茶葉葉厚滋潤,入口潤喉清心,是高山茶中的極品。在高山上喝來格外的潤喉、甘美,尤其高山每到夜晚溫度下降,泡一壺熱騰騰的武陵茶,不僅可以暖身,還深刻體會茶農的用心,品味起來格外溫暖。 翠峰茶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,可由力行產業道路接翠巒產業道路到達。仁愛鄉的土壤屬於黃壤類,含微酸性,土質疏鬆,極適茶樹生長。此區茶葉具有色澤翠綠鮮活、滋味少澀甘醇、香氣淡雅、湯色為蜜綠透黃及耐沖泡等的特色。 紅香茶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,翠峰北方,可由力行產業道路轉紅香支線。終年氣溫低,溫差大,平均日照短,而讓高山的茶菁保持極佳的品質。紅香茶區其高山茶又稱「霧敦茶」,此區茶葉別有特色,茶葉葉肉肥厚,湯色澤翠綠鮮活,滋味甘潤醇厚、回甘韻足,香氣幽雅持久,為難得一求之佳茗。

杉林溪茶
杉林溪茶
杉杉林溪茶茶區海拔1600公尺,終年雲霧籠罩,土壤肥沃雨量適中,所產杉林溪高山茶能夠表現出高山獨特之茶色,因此廣受飲茶人士喜愛。杉林溪茶其特色為:色澤鮮艷、水色蜜綠澄清、富活性、落喉甘清,喝來相當順暢。其中杉林溪羊仔彎、龍鳳峽一帶海跋1500公尺茶區,此地風景優美,環境自然不受污染,所產的杉林溪茶尤其知名,所產的杉林溪高山茶價格也不便宜,正宗的高級杉林溪羊仔彎、龍鳳峽高山茶是台灣茗茶中相當高價的茶品。此外位於名間的松柏長青茶是由蔣經國先生取名,也是相當知名。
阿里山珠露茶
阿里山珠露茶  
阿里山(珠露茶)
「珠露茶」最大產地在嘉義縣竹崎鄉。竹崎鄉位於嘉義縣東方,是台灣新興的高山茶產區,同時盛產珠露茶及金萱茶兩種茗茶。此地海拔約1400公尺左右,終年雲霧繚繞,土壤又屬於紅土,故非常適合茶葉生長。所生產的珠露茶因特別的種植環境及優良氣候條件,所以風味獨特,輔以完全手採嫩菁及獨到的焙製技術,使阿里山珠露茶廣受好評。竹崎鄉石桌地區,是最頂級珠露茶的故鄉,當地產的珠露茶入口即有一股高山茶特有的幽雅香氣,與清純甘潤的滋味,是不可多得的台灣好茶。
高山茶
高山茶
以海拔高度定義高山茶,是目前比較認同的說法。但在高度上,雖有人以海拔800公尺開始算起,但大體而言仍以生長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茶園所産製的茶葉稱爲高山茶。從產區海拔800公尺的凍頂烏龍茶到海拔2600公尺的大禹嶺茶,都有人歸類為高山茶。
高山茶會受到歡迎主要的因素,除了行銷人員的推廣,還要歸功於台灣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。台灣現有的高山茶園多是原本的林地竹地開墾而來,多年的有機質堆積使得地力雄厚,能夠提供充足的養份,成為植茶的最佳地點。此外高山植茶還有下列兩項優勢,一是因爲高山氣候冷涼,早晚雲霧籠罩,平均日照短,導致茶樹芽葉中所含「兒茶素類」等苦澀成分降低,進而提高了「茶胺酸」及「可溶氮」等對甘味有貢獻的成分。二是由於日夜溫差大及長年午後雲霧遮蔽的緣故,使得茶樹的生長過於緩慢,讓茶葉具有芽葉柔軟,葉肉厚實,果膠質含量高等的優點。
金萱茶
金萱茶
又稱二七仔或台茶12,台灣從南到北、從平地到高山都有種植,應用範圍很廣,包括包種茶、烏龍茶、東方美人、蜜香紅茶都可製作,獨特的花香味是它最大的特色。用金萱茶製作的金萱烏龍茶是近幾年來相當受歡迎的新興茶品,金萱烏龍茶獨特的桂花、牛奶香氣使它備受女性及年輕族群消費者喜愛。 「金萱茶」對於多數的茶友來說,應該是一個相當熟悉的台灣茗品。金萱茶在台灣種植面積相當廣,在高山上也有種植。金萱茶為茶樹品種名稱,主要產地在南投及嘉義,是台灣茶葉改良場經過四十多年的培育,1980年代成功培育排列第十二號的新品種,命名台茶十二號,這是金萱茶學名由來,其後又命名為「金萱」,此後,以台茶十二號茶菁製作之部份發酵茶則稱作金萱茶,俗稱27仔。金萱茶葉子肥厚、鮮嫩,茶葉色澤翠綠有光澤,滋味清純滑潤,帶有淡淡奶香及花香,風味獨特,深受女性及年輕消費者喜愛。金萱烏龍茶最大的品質特徵即俱一股濃濃的天然「奶香」,這種天然的奶香很少茶類可以做得出來,只有金萱茶有此特徵,消費者如果喜歡嘗試這種「奶香」選購或金萱茶試試看。